《简单思考》李开复亲荐:根植于稻盛和夫的商业哲学,“国际版微信”LINE从0到1的秘密。

 

PS:书中很多想法跟我们学到的经营管理理念正好相反,请读者辩证的思考并加以利用。

 

【读书笔记】

1、“持续提供用户真正想要的东西”。

2、仅召集具备回应用户需求的热情与能力的员工,并为他们营造出无拘无束可能大限度地发挥其才能的环境,除此无他。

3、我们必须全力思考“什么是本质”,找出最重要的东西,舍弃此外的一切。不进行简单思考,人可就什么也做不成了。

4、“热情”才是成功的条件,怀着使命感为用户尽心尽力。

5、商业的简单本质是什么?由“用户”与“商家”构成的生态系统。

6、经商不是“打仗”不盯对手只盯用户。

7、经验不是“管理”,自由是技术创新之源。

8、思考问题不以“金钱”为中心,专注于创造价值。

9、“人”是公司的一切,“厉害角色”引来“厉害角色”。

10、工作要自己去争取,把“想做的事”当成工作。

11、不追求“金钱”与“名誉”,总是置身于能实际感受到成长的场所。

12、工作辛劳是理所当然的,知道取得成果时的“幸福”,这才是职业人。

13、依自己的“感性”生活,不迎合公司和上司。

14、不察“颜”观“色”,害怕客户而非职场上的批评。

不要理睬领导和同事的意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对用户负责。

15、不当“专家”,不做偏离本质的努力。

专家常常会迷失本质。

16、从“一无所有”中得到锻炼,正因为资源不足,人才要思考。

17、深思熟虑,直至握有“确信”,深思熟虑后的失败是成功之母。

18、享受“不安”未来不确定,所以才有无限的可能性。

19、建设一个出成果者得回报的公司

这里作者讲了他的一个例子,他去掉年功序列薪金制度,给做出贡献者回报。

20、不断舍弃“成功”提高自身市场价值的唯一方法。

将打造新产品的创造性工作与打磨已成功产品的维护性工作分割开来。员工发挥创造能力开放出爆品后,要交由维护部门接手。

21、“坦率”地说话,含糊的表述会损害工作

先说你是否赞同对方的观点,再直接说你的根据,在此基础上,把想说的意思明确地、不被人误解地传达给对方。

22、越是优秀的人越不会“吵架”,拘泥于“胜负”者成不了事。

双方的观点由员工讨论:哪方的意见是为用户着想?判断的基准就这一条。拿自己的意见与对方的意见激烈碰撞,接收更有说服力的那个;抑或是双方通过交锋,想出一个更好的点子。一旦得到了自己的认可的结论,便基于这个结论拼尽全力。大家都在替用户认真寻找着“答案”。

23、“人事评估”,简单是最好的,越复杂,不满情绪越高涨。

LINE株式会社的人事评估制度极其简单。就是所谓的360度评估。每个员工都接受来自上司、同事、部下的多方位评估。然后,公司会要求被评为“有他没他一个样”的员工改善工作方式。

24、公司不是“学校”,培养员工的“自主性”绝无可能。

文中提到,员工要主动自觉学习,员工应具备“想学习”“想成长”“想掌握”之类的自主性。

25、不提升“士气”缺乏干劲的人没资格做职场中人。

26、不需要“大人物”真正的领导者用自己的梦想推动人。

27、不需要“统一管理”现场的员工才是最高决策者。

即放权。

28、商业不需要“人情”不营造“骄纵的结构”

29、不把“经营理念”书面化,徒具形式的理念将摧毁公司。

不是说没有经营理念,而是不把经营理念当做一种形式。

30、不需要“构想”与其预测未来,不如专注于眼前的事。

31、不简单的不是“战略”,难以理解的信息会扰乱工作现场。

作者根据自己所的知识跟同事无法沟通,这种所谓的“战略”反而会妨碍工作。LINE的战略是:早于任何地方退出高品质的产品。

32、守则不能攻,做好心理准备,抛弃“过去的成功”。

准备抛弃过去的成功经验或想法做法等。

33、不需要“计划”计划导致应变能力下降。

34、不需要“事务员”不分计划者与实行者。

有的公司事业计划分为“计划者”和“实行者”,作者认为不应该这样划分。应该一起协同。

35、靠“机制”无法成功,操作手册会破坏创造性。

注重创造一个能让出成绩者便于工作的环境。

36、不需要“规则”,丢弃一切阻碍速度的东西。

浪费时间的会议、浪费精力的申请书、慢慢吞吞的审批、每天向上司做的报告等。

37、不开“会议”,排除增加“会议”的人。

权力下放

38、不需要“信息共享”,多余的信息只会带来多余的思考。

这些信息会引起员工的兴趣,比如别的部门奖金是多少等,进而浪费时间精力。

39、不以“差别化”为目标,用户不追求“差别”,只追求“价值”。

40、不追求“创新”,始终耿直地回应当下的需求。

集中精力,切实地去满足用户当下所感受到的需求。这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提高经商成功率的良方。始终耿直地回应当下的需求,反而能使我们艰辛地抵达创新之路。

41、实现“质量×速度”的最大化,抛弃制造方的自我满足。

质量与速度都高的情况下才能造就出强大的商业。

42、“设计”主导一切,最优先考虑用户的使用便利性。

商品开发分为:技术型方式和设计师为主导的方式。技术型方式以Google为代表。以设计师为主导的方式以史蒂夫·乔布斯为代表。

43、用户不会告诉我们“答案”,深挖用户的声音,靠自己的头脑思考。

只是表面地听取用户的声音,会使我们走上歧途。深入挖掘用户的心声、靠自己的头脑深入思考“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一点非常重要。

 

-END-

 

扫码关注,回复“20170727”,免费下载。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