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网不通故障解决方法

 

付强(www.fuqiang.org

    局域网不通故障一般涉及网卡、网线、网络协议、网络设置、网络设备等方面,其解决方法如下。

    (1)检查网卡侧面的指示灯是否正常

    网卡一般有两个指示灯“连接指示灯”和“信号传输指示灯”,正常情况下“连接指示灯”应一直亮着,而“信号传输指示灯”在信号传输时应不停闪烁。如“连接指示灯”不亮,应考虑链接故障,即网卡自身是否正常,安装是否正确,网线、集线器是否有故障等。

    (2)接着判定网卡驱动程序是否正常

    若在windows下无法正常连网,则打开“控制面板”→“系统”,打开“系统属性”对话框,选择“设备管理”标签,查看“网络适配器”的设置。若看到网卡驱动程序项目左边标有黄色的叹号,则可以断定网卡驱动程序不能正常工作。

    (3)检查网卡设置

    普通网卡的驱动程序磁盘大多附有测试和设置网卡参数的程序。分别查验网卡设置的接头类型、IRQ、I/O端口地址等参数,若有冲突只要重新设置(有些必须调整跳线),一般都能使网络恢复正常。

    (4)检查网络协议

    打开“控制面板”→“网络”→“配置”选项,查看已安装的“网络协议”,必须配置以下各项:NETBEUI协议和TCP/IP协议,MICROSOFT友好登录,拨号网络适配器。如果以上各项都存在,重点检查TCP/IP是否设置正确。在TCP/IP属性中要确保每一台电脑都有唯一的IP地址,将子网掩码统一设置为255.255.255.0,网关要设为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如192.168.0.1)。另外必须注意主机名在局域网内也应该是唯一的。最后,我们用ping命令来检验一下网卡能否正常工作。

    (5)检查网络线故障

    要确认网线故障最好采用替换法,即用另一台能正常联网机器的网络线替换故障机器的网线。替换后重新启动,若能正常登录网络,则可以确定为网线故障。一般的解决方法是重新压紧网络线接头或更换新的网络线接头。

    (6)检查HUB故障

    若发现机房内有部分机器不能连网,则可能是HUB故障。一般先检查HUB是否已接通电源或HUB的网络线接头连接是否正常,最后采用替换法,即正常的HUB替换原来的HUB。若替换后,机器能正常连网,则可以确认是HUB发生故障。

    (7)检查网卡接触不良故障

    若上述解决方法无效,则应该检查网卡是否接触不良。要解决网卡接触不良的故障,一般采用重新插拔网卡的方法,若还不能解决,则应把网卡插入另一个插槽。当处理完后,网卡能正常工作,则可确认为网卡接触不良的故障。

    如果采用以上的方法都无法解决网络故障,那么可以完全确定网卡已损坏,只有更换网卡才能正常连网。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