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

        还记得小时候,上小学,那个时候我住在姥姥家。姥姥是从农村随姥爷来到城里,因为没有文化,也不能干在家待着,便干起了小地摊,卖点汽水冰淇淋什么的。

        姥姥一生勤俭持家,省吃俭用,是子女的好榜样。虽然当初不知道姥姥和姥爷是怎么在一起的,但我知道,姥爷对姥姥一点都不好,虽然没有到那种拳打脚踢的程度,但是如果放到现在这个时代,我想很少人能忍得了姥爷的脾气。也许是姥爷觉得姥姥没有文化吧。

        姥爷当然是一家之主,说什么做什么都是他决定,我们没有插话的份,几个子女虽然不像他的性格,但或多或少也有点他的影子。

        姥姥每天会在楼下的马路旁支个帐篷,在帐篷下开始了一天的生意。那个时期是我刚开始记事的时候,小学生,无忧无虑的,每天背个书包,上学下学。如果没有姥姥的这个小吃点,我估计我的童年不会吃到这么多的好东西。

        姥姥家有5个子女,老姨和姥姥姥爷住一起,因为父母有工作,我借宿在姥姥家。其他子女都有自己的孩子,三姨家住在街里,其余我们这些人住的比较近。我平时放学没事帮姥姥照顾一下小摊,其实那个时候还是比较贪玩的,不情愿在那守着。

        不懂事,这个词用来形容那个时候的我还是比较贴切的。整天没心没肺的瞎跑乱串,也不知道学习,也不知道帮家里干活。姥姥的小摊都是姥姥一个人在打理,很少看见姥爷帮忙,当然,每天晚上收摊的时候姥爷还是会帮忙的。支撑的帐篷是用铁杆做的,一根就很沉,那个时候还小,觉得很重,现在拿起来不会那么费劲了吧。每次收摊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煎熬,要帮忙收拾东西,将打包好的东西帮到类似于仓库的小屋里,还有那个帐篷。

        那个时候大概9点钟就没有人了,我们开始收拾收摊,有的时候我在楼上看电视,这时候收摊让我懒得去收拾,这就造成每次收摊都是一种煎熬。长大了,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的我还是不懂事。现在能理解大人的不容易,能主动帮助家里干些活,父母都老了,少让他们操心。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