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R数据恢复方法

 

1、故障分析

    MBR(main boot record)即主引导记录,它是主引导扇区的一部分,主引导扇区位于整个硬盘的0磁道0柱面1扇区。包括硬盘主引导记录MBR、分区表DPT(disk partition table)和分区结束标志。

    MBR的作用是检查分区表是否正确以及判别哪个分区为可引导分区,并在程序结束时把该分区的启动程序(也就是操作系统引导扇区)调入内存加以执行。MBR是由分区程序(如fdisk.exe)所产生的,它不依赖任何操作系统,而且硬盘引导程序也是可以改变的,从而实现多系统共存。

    MBR损坏后,当启动系统时,往往会出现non-system disk or disk error,replace disk and press a key to reboot(非系统盘或盘出错)、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装入dos引导记录错误)或no rom basic,system halted(不能进入rom basic,系统停止响应)等提示信息,在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则不会出现任何信息。

2、数据恢复方法

    硬盘MBR损坏后,可以使用fdisk/MBR或fixmbr等软件进行恢复。

    (1)通过fdisk修复MBR

    通过fdisk修复MBR的方法是:用windows 98 启动盘启动系统,接着在提示符下输入“fdisk/mbr”命令,并按回车键即可完成修复。

    通过fdisk/mbr命令修复MBR,能覆盖主引导区记录的代码区,但不重建主分区表。因此只适用于主引导区记录被引导区型病毒破坏或主引导记录代码丢失,但主分区表并未损坏的情况下。即在启动到DOS后,输入C:并按回车键,看能否读取C盘的数据;如果C盘中的数据可以读出的话,那么使用FDISK/MBR命令进行无条件重写主引导区一般都能成功,而且可以保留原有的数据。否则用fdisk/mbr命令无法修复。

    (2)通过Fixmbr修复mbr

    fixmbr工具是专门用于重新构造主引导扇区的,该软件只修改主引导区,对其他扇区不进行写操作。

    fixmbr修复mbr的方法如下:首先用启动盘启动系统,然后直接运行fixmbr软件。接着该软件将检查mbr结构,如果发现系统不正常,则会出现是否进行修复的提示;接着输入YES,软件开始搜索分区;当搜索到相应的分区后,系统会提示是否修复mbr,这是输入yes,则开始自动修复。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