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物理结构损坏后的数据恢复方法

 

1、故障分析

    硬盘物理结构损坏是指由于固件损坏、磁头损坏、电路板烧坏、扇区物理性损坏等引起的数据无法读取。硬盘物理结构损坏一般会出现CMOS不认硬盘、硬盘有异响、硬盘数据读取困难、硬盘有时能够读取数据有时不能读取数据等类似的不稳定等故障,这时需要对硬盘进行维修,或更换电路板,或开盘维修,或更换盘片等需要特殊环境和特殊工具的维修。

    在硬盘出现故障后,COMS中检测不到硬盘的情况多数都是硬件方面的问题,可能是主板的硬盘控制器(包括IDE接口断针,短针,接触不良,虚焊等)故障或硬盘本身的故障。

    如果故障由电脑主板造成,那么数据不会受到破坏,把硬盘接在别的电脑上就可以正常读出;如果故障是由硬盘造成的,需要维修硬盘故障以恢复硬盘中的数据。

    硬盘的故障一般可分为控制电路故障、主轴电机故障、磁臂电机和磁头故障、磁头放大器以及盘片故障、数据接口故障等。对于硬盘控制电路的故障,可以更换电路板中的故障芯片,然后把数据正常读出;对于电机、磁头和盘片的故障,一般需要到百万级的超净间环境中,更换磁头或将盘片放在专门的设备中读出硬盘中的数据。

2、数据恢复方法

    由于硬盘物理结构损坏引起的数据丢失的原因较复杂,因此恢复数据时需要根据不同的故障原因进行恢复,具体恢复方法如下。

(1)CMOS不认硬盘,同时伴有硬盘内部异响故障数据恢复

    此故障的表现为硬盘一加电就“咣咣”响,接入主机后,在CMOS中不能发现硬盘,即使使用DM等软件也找不到硬盘。造成这种故障的原因一般是硬盘电路板上的寻道电机的控制电路出现故障,造成硬盘在自检初始化时,无法正常准确定位,因此系统不能找到硬盘。

    出现这种故障的硬盘的盘面是好的,数据没有被损坏,只是硬盘无法正常寻道。所以此故障数据丢失可以采取寻找同型号的硬盘,更换硬盘的电路板,然后将把损坏硬盘中的数据安全地读出的方法进行恢复。

    (2)硬盘数据读取困难故障数据恢复

    此类故障一般是硬盘的寻道电机的轴承使用时间久后缺油阻力增大,转动不灵活,造成磁臂寻道出现问题,移动不畅所致。此故障数据丢失可以采取适当提高环境温度,使数据顺利读出的方法进行恢复。

    (3)硬盘有时能读有时不能读,不稳定故障数据恢复

    此类故障是因为电路板元器件老化,发热量过大,造成芯片工作不稳定。一般故障现象为刚开机时硬盘能够正常读取数据,可是 使用十几分钟或一两个小时后,硬盘突然异响,系统提示找不到硬盘,造成系统死机。

    此故障数据丢失可以采取强行降低硬盘电路板的工作温度,并且使用脱脂棉蘸无水酒精对硬盘电路板上发热量最大的芯片进行降温,同时趁机读取数据进行数据恢复的方法进行恢复。

    (4)加电后,硬盘没有任何动静的故障数据恢复

    此类故障一般是硬盘的供电有问题所致,硬盘中的数据并没有丢失或损坏。此故障可以采取修复电路板或更换同型号的电路板进行恢复。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