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被分区、格式化后数据恢复方法

 

1、故障分析

    当给一块硬盘分区、格式化时,并没有将数据从DATA区直接删除,而是利用分区软件重新建立了硬盘分区表,利用格式化软件重新建立了FAT表。所以当硬盘被分区或格式化后,原理上是可以恢复的。当出现硬盘被分区或格式化操作,造成数据丢失时,不能再对故障硬盘做任何操作,特别是写操作,否则将导致硬盘中的数据无法恢复。

2、数据恢复方法

    在实际操作中,重新分区并快速格式化(format不要加u参数)、快递低格等,都不会把数据从物理扇区的数据中实际抹去。重新分区和快速格式化只不过是重新构造新的分区表和扇区信息,都不会影响原来的数据在扇区中的物理存在,直到有新的数据去覆盖它们为止。而快速低格,是用DM等磁盘软件快速重写盘面、磁头、柱面、扇区等初始化信息,仍然不会把数据从原来的扇区中抹去。因此可以使用数据恢复软件轻松地把误分区或误格式化后丢失的数据找回来。

    在硬盘被误分区或误格式化后,可以使用easyrecovery或finaldata等数据恢复工具进行恢复。不过特别注意的是,在准备使用恢复软件时,不能直接在本机安装这些恢复工具,因为软件的安装可能恰恰把刚才丢失的文件覆盖掉。最好使用能够从光盘直接运行的数据恢复软件,或者把硬盘挂在别的机器上进行恢复。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