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坏道造成的数据丢失恢复方法

 

1、故障分析

    硬盘有坏道后,在运行程序时,经常出错,同时运行磁盘扫描也不能通过,经常在扫描的时候缓慢停滞甚至死机,打开和运行程序的时间加长等。硬盘的坏道一般分为逻辑坏道和物理坏道,逻辑坏道通常能修复,而物理坏道一般不能修复,另外根据坏道的位置不同,还有一种特殊的“0”磁道损坏故障。

2、数据恢复方法

(1)对于逻辑坏道,通常用软件进行恢复,对于物理坏道,一般采用隔离的办法,以最大程度减少损失,防止坏道进一步扩散为目标。

(2)对于逻辑坏道的修复,可以用操作系统自带的工具和一些专门的硬盘检查工具就能发现并修复。如:windows自带的scandisk磁盘扫描程序就是发现硬盘逻辑坏道最常用的工具。具体操作为:在windows系统环境下,在“我的电脑”中选中要处理的硬盘盘符,选择其“属性”,在出现的“工具”按钮中选择“查错状态”,再在“扫描类型”中选“全面检查”,并将“自动修复错误”打上“勾”,然后“开始”即可。

(3)对于硬盘物理坏道,不能用上述方法进行修复,如果用各种工具反复扫描有物理坏道的硬盘,就会对硬盘的物理坏区强制进行多次读写,必然会使坏道变多,进而扩散,正确的方法是用partitionmagic等软件把坏道隔离。具体方法为:

01    运行partitionmagic分区软件,然后用partitionmagic中的check命令查出坏簇在硬盘上的位置。

02    在partitionmagic中的operation菜单下选择advanced/badsectorretest,把坏簇所在硬盘分成多个分区。

03    隐藏坏簇所在的分区。

(4)对于系统显示track 0 bad,diskunusable(零磁道损坏,硬盘无法使用)或用磁盘扫描程序扫描其他硬盘时其0扇区出现红色“B”的一般是硬盘的“0”磁道损坏,对于“0”磁道损坏的硬盘可以使用pctools等工具软件把硬盘的0磁道改为1磁道即可,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01    用DOS启动盘启动电脑,运行pctools工具软件(运行DE.EXE)

02    接着选择主菜单select中的drive。

03    进去后在drivetype项选physical,按空格选定,再按tab键切换到drives项,选择harddisk,然后按回车键后回到主菜单。

04    打开select菜单,这时会出现partitiontable,选中进入后出现硬盘分区表信息。

05找到C区,该分区是从硬盘的0柱面开始的,然后将1分区的beginningcylinder的0改成1即可,最后保存后退出。

06    最后重新启动电脑后按del键进入cmos设置,保存退出后重新分区格式化该硬盘即可。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