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不加电故障一般解决方法

 

付强(www.fuqiang.org)

        主板不加电故障是指按下主板电源开关后,主板没有反应,CPU风扇不转,主板没有加电。主板加电不开机是主板开机电路中常见的故障,造成这种故障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主板开机电路故障,二是主板CPU供电电路或时钟电路或复位电路故障。

        解决主板不加电故障时首先应排除CPU供电电路故障、时钟电路故障和复位电路故障,然后检查开机电路故障。

        主板不加电故障的具体解决方法如下:

01、首先目测主板中有没有明显损坏的元器件(如烧黑、爆裂等),如果有,更换损坏的元器件,然后再测试。如果没有,接着将主板插上电源,然后用镊子插入电源插座中的第16针和第18针(24针插座),将主板强行开机。

02、如果不能开机,则是CPU供电电路或时钟电路或复位电路有故障,检测这几个电路的故障;如果可以开机,则是开机电路的故障,接着检查开机电路。

03、首先将万用表的量程调到电压档的20量程,然后将万用表的黑表笔接地,红表笔接电池的正极,测量电池是否有电(正常为2.6V~3.3V)。

04、如果电池有电,接着检查CMOS跳线,CMOS跳线不正确一般不能开机。

05、如果CMOS跳线连接正常,接着用万用表的电压档测量主板电源开关针有无3.3V或5V电压。如果没有,则通过跑电路检查电源开关针到电源插座间连接的元器件,一般主板会连接一些门电路、电阻、晶体管等电子元件,而且门电路损坏的情况相对较多。如果连接的元器件损坏,更换即可。

06、如果电源开关针电压正常,接着测量南桥旁边的32.768KHz晶振是否起振,起振电压一般为0.5~1.6V。如果没有,就更换晶振旁边的滤波电容以及晶振本身。

07、如果晶振正常,接着测量电源开关针到南桥或I/O之间是否有低电压输入南桥或I/O,如果没有,一般是开关到南桥或I/O之间的门电路或开关管损坏,门电路损坏的情况较多。

08、如果电源开关针到南桥或I/O之间有低电压输入南桥或I/O,接着测ATX电源绿线到南桥是否有源器件损坏,一般会经过一些电阻、开关管等。看有没有低电平输入南桥,所以说跑开机电路是非常重要的。

09、如果上面说的那些地方都是好的,那应该是南桥或I/O坏了,只能更换I/O或南桥。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