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无供电故障一般解决方法

 

付强(www.fuqiang.org

主板无供电故障是指主板开机后,CPU风扇转一下又停,或主板CPU不工作,用主板测试卡测试,主板测试卡的代码只能显示到C或D3或00或FF等。这种故障通常是CPU供电电压不正常引起的。

CPU供电电压不正常,一般是由CPU供电电路故障所致,而CPU供电电路故障通常由电源管理芯片损坏、场效应管损坏、滤波电容损坏、限流电阻损坏等造成。

当CPU供电电路出现故障时,按照如下的方法进行解决。

01、首先检测CPU供电电路供电端连接的12V电源插座或5V电源插座的对地阻值是否为0,如果为0,则说明CPU供电电路中的供电端场效应管(以下简称为上管)有被击穿的。接着将上管拆下,然后测量,并将损坏的场效应管更换即可。

02、如果12V电源插座或5V电源插座的对地阻值不为0,接着检测CPU供电电路的输出端场效应管电压是否正常(一般在0.8~2V间,根据CPU型号而定)。

03、如果供电电源不正常,接着检测CPU供电电路中输出端场效应管(以下简称下管)的对地阻值是否正常(正常在300~600欧,最小不能小于100欧)。如果不正常再测量一下反向电阻值,如果阻值很小或为0,则电路中有短路的元器件,检查并更换短路元器件。

04、接着将下管全部拆下,然后测量,找到损坏的场效应管将其更换即可。如果场效应管正常,则可能是下管的D极链接的低通滤波系统有问题,检测低通滤波系统中损坏的电感和电容等元器件并更换即可。

05、如果下管对地阻值正常,接着检测上管的G极的电压是否正常,以判断是电源管理芯片损坏还是场效应管损坏。

06、如果有电压,说明电源管理芯片向场效应管的G极输出了控制信号,故障应该是由于场效应管本身损坏造成的(一般是场效应管的性能下降引起),更换损坏的场效应管即可。

07、如果上管的G极无电压,接着检测电源管理芯片的输出端(UGATE引脚和TGATE引脚)是否有电压,如果有电压则是电源管理芯片的输出端到上管的G极之间的线路故障或场效应管品质下降不能使用,首先检测G极到电源管理芯片的输出端的线路故障,如果正常,更换场效应管。

08、如果电源管理芯片的输出端无电压,接着检查电源管理芯片的供电引脚电压是否正常(5V或12V),如果不正常,检查电源管理芯片到电源插座的线路中的元器件故障。

09、如果电源管理芯片的供电正常,接着检查PGOOD引脚的电压是否正常(5V),如果不正常,检查电源插座的第8脚到电源管理芯片的PGOOD引脚之间的线路中的元器件,并更换损坏的元器件。

10、如果PGOOD引脚的电压正常,接着再检查CPU插座到电源管理芯片的VID0~VID4引脚间的线路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检测并更换线路中损坏的元器件。如果正常,则是电源管理芯片损坏,更换芯片即可。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