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引导扇区的结构

付强(www.fuqiang.org)

操作系统引导扇区(DOS Boot Record)简称DBR,通常位于硬盘的0磁道1柱面1扇区,是操作系统可直接访问的第一个扇区,由高级格式化程序产生。DBR主要包括一个引导程序和一个被称为BPB的本分区参数记录表。在硬盘中每个逻辑分区都有一个DBR,其参数视分区的大小、操作系统的类别而有所不同。

在操作系统引导扇区中,引导程序的主要作用是:当MBR将系统控制权交给它时,在根目录中寻找系统文件IO.SYS、MSDOS.SYS和WINBOOT.SYS三个文件,如果存在,就把IO.SYS文件读入内存,并将控制权移交给该文件。

在操作系统引导扇区中,BPB分区表参数块记录着本分区的起始扇区、结束扇区、文件存储格式、硬盘介质描述符、根目录大小、FAT个数、分配单元(Allocation Unit)的大小等重要参数。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