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提示“非法操作”故障一般解决方法

 

付强(www.fuqiang.org

 

    在我们应用windows的时候,有时会出现莫名其妙的“非法操作”而终止程序的运行。引起非法操作故障的原因有硬件方面的原因和软件方面的原因:

1、硬件方面的原因

硬件方面的原因主要包括如下:

    (1)内存条质量不佳

    内存条质量不佳引起“非法操作”故障是较常见的一种硬件方面原因。如果是此原因引起的“非法操作”故障,可以先清理内存条及内存插槽上的灰尘,然后用橡皮擦拭内存条的“金手指”,如果问题没有解决可以提高内存的延迟时间。

    (2)CPU工作温度过高

    如果风扇不转或散热片接触不良,导致CPU温度过高,“非法操作”就会频繁出现。这时要先检查CPU散热片是否与CPU接触良好,还要检查CPU风扇是否正常。

    (3)其他硬件设备兼容问题

    其他硬件设备也有可能导致“非法操作”,但应首先怀疑驱动程序问题。如不是,则可能是硬件不兼容。

2、软件方面的原因

软件方面的原因主要包括如下:

(1)系统感染病毒

系统感染病毒后,如果病毒破坏了系统文件,将导致系统问题,从而可能出现“非法操作”故障。

(2)系统文件被更改或损坏

系统文件被更改或损坏引起的“非法操作”故障,在打开一些系统自带的程序时,会出现“非法操作”的提示,例如打开控制面板时。一般此原因引起的“非法操作”故障通常需要重新安装操作系统才能解决故障。

(3)使用了非windows的应用程序或与windows兼容性不好的应用程序

如果在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使用了非windows的应用程序或与windows兼容性不好的应用程序,将会造成运行此程序时出现错误,提示“非法操作”。对于此原因引起的“非法操作”故障需要将使用的应用程序卸载,才能解决故障。

(4)软件之间不兼容

电脑中使用的软件之间如果不兼容,将导致电脑经常出现“非法操作”故障,此原因引起的“非法操作”故障通常采用升级不兼容软件,或删除不兼容软件的方法来解决。

(5)使用未经测试的程序

一些商业软件的初期版本或试用版以及盗版软件或一些网上下载的软件在制作过程中都存在许多“BUG”,运行这些程序有可能造成“非法操作”故障。

(6)驱动程序未正确安装

如果硬件设备的驱动程序未被正确安装,在使用此硬件设备时,就会出现“非法操作”的故障,特别是在打开一些游戏程序时,一般都会出现“非法操作”的提示。解决此原因引起的故障需要将有问题的驱动程序卸载,然后重新安装或升级原先的驱动程序。

3、系统“非法操作”故障维修方法

当操作系统出现“非法操作”故障时,可以按照如下的方法进行维修:

01、先排除软件方面的原因,首先排除应用软件原因引起的故障,将出现“非法操作”提示的应用软件卸载,看是否还出现“非法操作”故障,如还出现,则不是软件引起的故障。

02、排除软件引起的故障后,接着排除操作系统。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在不装其他应用软件的情况下,查看系统是否还出现“非法操作”故障。

03、如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后,不出现“非法操作”故障,则是由于操作系统引起,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后,故障排除。

04、如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后,还出现“非法操作”故障,则可能是硬件原因引起的故障。

05、接着我们用替换法等方法,逐一检查硬件引起的故障(如硬件接触不良、老化、质量问题等),直到找到故障点,修复故障。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