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不断重启故障概述

 

付强(www.fuqiang.org)

1、软件方面的原因

(1)病毒原因

电脑感染了病毒或上网时被人恶意侵入了你的计算机,通常会导致计算机重新启动。可以用杀毒软件清除,最好重新安装操作系统。

(2)系统文件损坏原因

当系统文件被破坏时,系统在启动时会无法完成初始化而强迫重新启动。

(3)定时软件或计划任务软件导致自动重启

如果你在“计划任务栏”里设置了重新启动或加载某些工作程序,有时会导致电脑重启。

2、硬件方面的原因

(1)电压不稳原因

一般家用计算机的开关电源工作电压范围为170V~240V,当市电电压低于170V或高于240V时,计算机就会自动重启或关机。因为市电电压的波动我们有时感觉不到,所以就会误认为计算机莫名其妙地自动重启了。

(2)计算机电源的功率不足或性能差导致自动重启

劣质的电源不能提供足够的电量,当系统中的设备增多,功耗变大,劣质电源输出的电压就会急剧降低,最终导致系统工作不稳定,出现自动重启现象。

(3)主机开关电源的插头松动、接触不良、没有插紧导致重启

电源插座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簧片的弹性慢慢丧失,导致插头和簧片之间接触不良,电阻不断变化,电流随之起伏,系统自然会很不稳定,一旦电流达不到系统运行的最低要求,电脑就会重启。

(4)CPU原因

CPU内部部分功能电路、二级缓存损坏时,计算机也能启动,甚至还会进入正常的桌面进行正常操作,但当进行某一特殊功能时就会重启或死机,如播放VCD,玩游戏等。

(5)内存原因

当内存条上某个芯片不完全损坏时,有时可能会通过自检,但是在运行时,可能会因为内存发热量大而导致功能失效而意外重启。

(6)RESET开关质量问题导致

如果RESET开关弹性减弱或机箱上的按钮按下去不易弹起时,就会在使用过程中,因为偶尔的接触机箱或者在正常使用状态下主机突然重启。所有,当RESET开关不能按动自如时,我们一定要仔细检查,最好更换新的RESET按钮开关或对机箱的外部按钮进行加油润滑处理。

(7)接入网卡或并口、串口以及USB接口接入外部设备时自动重启

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外设有故障,比如打印机的并口损坏,某一针脚对地短路,USB设备损坏,网卡做工不标准等,当我们使用这些设备时,就会因为突然的电源短路而引起计算机重启。

(8)散热不良或温测失灵原因

CPU散热不良,经常出现的问题就是CPU的散热器固定卡子脱落,CPU散热器与CPU之间有异物,CPU风扇长时间使用后散热器积尘太多,这些情况都会导致CPU散热不良,积聚温度过高而自动重启。

另外,在CMOS中设置的CPU保护温度过低也会引起主机自动重启。

(9)强磁干扰原因

许多时候我们的电脑死机和重启时因为干扰造成的,这些干扰即有来自机箱内部CPU风扇、机箱风扇、显卡风扇、显卡、主板、硬盘的干扰,也有来自外部的动力线,变频空调甚至汽车等大型设备的干扰。如果我们主机的抗干扰性能差或屏蔽不良,就会出现主机意外重启或频繁死机的现象。

(10)主板短路原因

由于装机时不小心,将螺丝钉掉在主机内或机箱变形等,造成主板短路保护,开机后主机没有反映。

以上原因都是造成电脑不断重启的因素,因此我们要在平时使用电脑的过程中注意这些问题,防止电脑不断重启故障的发生。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