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数据区

 

付强(www.fuqiang.org

    数据区即DATA,当将数据复制到硬盘时,数据就存放在DATA区。对于一块存储数据的硬盘来说,它占据了硬盘的绝大部分空间,但如没有前面所提到的4个部分,DATA区就仅是一块填充着0和1的区域,没有任何意义。

    当操作系统要在硬盘上写入文件时,首先在目标区中写入文件信息(包括文件名、后缀名、文件大小和修改日期),然后在DATA区找到闲置空间将文件保存,并将DATA区中存放文件的簇号写入目录区,从而完成整个写入数据的工作。系统删除文件时的操作则简单许多,它只需将该文件在目录区中的第一个字符改成E5,在文件分配表中把该文件占用的各簇表项清0,就表示该文件删除,而它实际上并不对DATA区进行任何改写。通常的高级格式化程序,只是重写了FAT表而已,并未将DATA区的数据清除;而对硬盘进行分区时,也只是修改了MBR和OBR,并没有改写DATA区中的数据。正因为DATA区中的数据不易被改写,从而也为恢复数据带来了机会。事实上各种数据恢复软件,也正是利用DATA区中残留的种种痕迹来恢复数据,这就是整个数据恢复的基本原理。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