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读书

有些人不爱读书,有些人喜欢读书但是读完之后却记不住,最后和那些不读书的人其实也没啥区别了。

那如何有效读书呢,其实也很简单,我们当初是如何记住东西呢,不是死记硬背,而是重复,不断的重复我们学到的东西,如果你知道艾宾浩斯理论的话,我想你应该能理解重复的重要性。光重复就完事了吗?不是的,重复只是我们记住的第一步,第二步是使用,重复是输入,使用是输出。通过使用即输出,我们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

不知道大家对“功利性读书”这句话怎么理解,其实我们读书更多的是想增加知识,学以致用,还达不到那种不求甚解的地步。

如何更好的读书呢?以下三种方式供参考:

1、带着问题去读书

有目的的读书是你快速获取答案的最便捷的方法,以前我们在做阅读题的时候,老师也是经常告诉我们先读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读文章,意思是一样的。这对那些没时间读书的人是一个好方法。

2、与已有的知识进行交叉融合(输入、内化)

当我们获得一个新的知识点时,我们将它与已有的知识进行连接,形成我们知识系统里的新触点,扩展我们的知识点的目的是扩展我们的知识图谱。

3、使用(输出)

讲课、写作都是很好的输出方法,帮你学到的说给别人听,用自己的话写出来,这都是把你学到的知识变成自己的内容,你说的过程和写的过程就是知识再加工的过程。

注意事项:

①读一本书不一定要把它从头到尾都读完。

②读书前要了解作者里边提到的基本概念,基础很重要,也就是地基要打牢。

③读到有用的知识多用笔写下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画书上的内容。

④复述书中内容。

⑤读书要整段时间来读。

⑥以写作的方式写出所读内容。

⑦读书读的内容应该是你喜欢的。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