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常见故障处理方法

 

付强(www.fuqiang.org)

 

1、引起主板故障的原因

(1)人为故障:带电插拔I/O卡,以及在装板卡及插头时用力不当造成对接口、芯片等的损害。

(2)环境不良:静电常造成主板上芯片(特别是CMOS芯片)被击穿。另外,主板遇到电源损害或电网电压瞬间产生的尖峰脉冲时,往往会损坏系统板供电插头附近的芯片。如果主板上布满了灰尘,也会造成信号短路等。

(3)元器件质量问题:由于芯片和其他器件质量不良导致的损坏。

2、主板出现故障后处理顺序

(1)观察主板

首先观察主板有无烧糊、烧断、起泡、板面断线、插口锈蚀的地方。然后用万用表测量+5V、GND电阻是否是太小(在50欧以下)。接着通电检查,对明确已坏板,可略调高电压0.5V~1V,开机后用手搓主板上的芯片,让有问题的芯片发热,从而感知出问题芯片。下面用逻辑笔检查,对重点怀疑的芯片输入、输出、控制极各端检查信号有无和强弱等来判断芯片好坏。最后辨别各大工作区,大部分板都有区域上的明确分工,如控制区(CPU)、时钟区(晶振)(分频)、背景画面区、动作区(人物、飞机)、声音产生合成区等,这对电脑主板的深入维修十分重要。

(2)查找损坏的芯片

01、根据手册的指示检查怀疑的芯片,首先检查输入、输出端是否有信号(看波形),如有入无出,再查芯片的控制信号(时钟)的有无,如有则此芯片坏的可能性极大,无控制信号,追查到它的前一级,直到找到损坏的芯片为止。

02、找到后,暂时不要从主板上取下,可选用同一型号或程序内容相同的芯片接在它上面,开机观察是否好转,如好转则该芯片损坏。

03、如不行,用切线、接跳线法寻找短路线。发现有的信号线和地线、+5V或其他多个芯片不应相连的脚短路,可切断该线再测量,判断是芯片问题还是主板面走线问题,或从其他芯片上借用信号焊接到波形不对的芯片上看现象画面是否变好,来判断该芯片的好坏。

04、如不行用对照法找一块相同规格型号的好的主板对照测量相应芯片的引脚波形和其数据,来确认芯片是否损坏。

 

类似文章

发表回复